關於煜豐

财富传承的三种方式

 

 

1. 法定继承

 

其中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父母(包括美父母)、子女(包括非婚生子女、美子女)。

 

第二顺序继承人为:(外)祖父母、兄弟姐妹。

 

注意: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或第一顺序继承人全部自愿放弃继承,或丧失了继承权,才轮到第二顺序继承人。

 

很多父母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房子就是给亲生子女买的,但是实际上,当意外降临时,他的房产能够顺利传承到子女的手上吗?答案是不一定的,因为有资格分这份财产的人太多了!

 

这就导致法定继承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缺陷,就是无法将财富传承给自己想给的那个人。

 

 

2. 遗嘱继承

 

《继承法》第16条第2款规定:“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以外的一人或数人继承“。

 

意思即为决定谁最后拿到遗产,是根据继承人生前所立遗嘱决定的。

 

这就容易导致遗嘱内容的合法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难以保证,实行时容易因为遗嘱人是否具有行为能力、是否受到胁迫等问题产生争议与纠纷。

 

 

以下两个案例都是由于遗嘱存在争议产生:

 

案例一:香港华懋集团龚如心遗产争夺案

 

此事件发生于2007年4月左右,当时香港华懋集团董事局主席龚如心因病逝世。本次遗产争夺案涉及总值数百亿甚至逾千亿港元的资产,当时龚如心的家属所控制的华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以及龚如心生前认识 的风水先生陈振聪各持有一份声称为龚如心的最后遗产的文件,两方均称自己为遗产的唯一受益人,从而引起法律诉讼,最终引致律政司介入案件。

 

案件于2009年5月11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原诉讼法庭开审,六年后的5月18日,香港终审法院裁定华懋慈善基金是龚心如巨额遗产的受托人地位。

 

 

 

案例二:欧莱雅集团创始人遗产争夺案

 

欧莱雅集团创始人女儿莉莉安•贝当古于2017年去世,享年94岁。她是世界最富有的女人。在贝当古2007年的一份遗嘱中,选定她的摄影师马里•巴尼耶为唯一继承人。

 

莉莉安•贝当古的女儿梅耶尔在2007年指控摄影师马里有意接近莉莉安,利用她的年老体弱诈取大量金钱.梅耶尔以其精神健康状况不佳,易受他人影响为由,向法院要求取得莉莉安的监护权,并出 具了一份医疗报告,说贝当古罹患”混合型痴呆"与“中重度老年痴呆症"。

 

而法国《星期日报》刊登一则对莉莉安的采访。她坚决否认自己患病,并且表示假如自己由他人监护,我将离开法国。如果由她的女儿监护,她会窒息。

 

经过五年的司法程序,莉莉安被认为不再适合掌管她的商业帝国,不得不退出了欧莱雅的董事会,正式宣布退休,而其百亿财产也由女儿梅耶尔监护。

 

我们可以看到遗产继承其实是相当繁琐的程序,且非常容易受到挑战。为了继承遗产,兄弟、亲人反目的事情比比皆是。这时候做好财富传承,对子女、子孙的分配有一个明确可实施的方案显得尤为重要。

 

 

 

3 .指定继承

 

指定继承是人寿保单独有的功能。未指定身故受益人,保险金按《继承法》分配。

 

指定身故受益人,可多人、按顺序与比例分配。因此通过保单指定继承有非常大的灵活性。

 

保险公司规定的受益人为直系亲属。

保险法规定的受益人除直系亲属外,慈善组织或其他指定受益人亦可。

 

投保建议一

产品:终身型年金险

 

投保架构设计:

投保人写一代父或母,在于控制保单,増强对财富的控制力;被保险人写二代孩子,在于无论是婚前或者婚后,都属于个人财产;身故受益人写投保人.这样可以实现财富回归而不会外流。

 

人寿保单身后传承优势

1.受益人确定无争议

2.资产放大的杠杆功能

3.建议投保产品:终身寿险

 

 

 

 

终身寿险是提供终身保障的保险,就是在任何年龄如果身故,保险公司会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一般到生命表的终端年龄105岁为止。如果被保险人生存到105岁,保险人则向其本人给付保险金。

 

终身寿险具有保费低,保额高的特点,杠杆比例较高。这是其他金融工具所不具备的特点。另外,年金险也有一定的资产放大杠杆效应,可以与终身寿险产品搭配。确保健在时有一笔与生命等长的现金流可用,身后还有一笔巨额的财富可以定向传承。

 

 

温馨提示:购买大额的终身寿险需要通过保险公司严格的体检审核,而且需要提交资产证明,所以并不是谁想买就能买得到的,要趁早、趁身体健康时配置。

 

 

相关文章:

案例分享|三星会长去世!遗下巨额遗产税 揭示家族财富管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