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煜豐

为了充分刺激就业率、房地产市场和休闲产业,并充分支持年轻人,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7月份公布了史无前例的“夏季预算书”。

宣布减免房地产印花税,并将购房印花税起征点从12.5万英镑 提高到50万英镑,立刻生效直至明年3月31日。

 

苏纳克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称世界将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衰退。“在过去两个月里,我们的经济萎缩了25%。”苏纳克接受了严峻的经济形势,称过去18年的增长因疫情化为乌有。就业形势严峻,他估计有300多万人失业!

 

然而,苏纳克誓言“没有人会被抛在后面,失去希望。”因此,他提出了一个以就业为主的计划,以“保护、支持和创造”就业机会。

 

苏纳克说,政府应对疫情的经济措施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是从3月份开始,当时全国实施封锁抗疫。当时,财政部提出了“就业保留计划”(俗称“休假”)、延期缴税和贷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抗疫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经济挑战。他介绍对策。他还预测第三阶段将在秋季开始,关键词是“重建”。

 

那么,这本关注就业,同时刺激房地产市场和休闲产业“小预算书”的亮点有哪些呢?


亮点一:“房地产印花税假期”

 

期待已久的英国政府终于听取了公众的意见,推出了——房地产印花税假期,挽救了2008年经济衰退期间的英国房地产市场。

 

苏纳克承认,今年5月,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减少了一半,8年来首次出现下跌。但他的提议政策将把英国房地产市场从困境中拯救出来。

 

他的方案是将印花税的起征点调整到50万英镑。“这将是一个临时减免,直到2021年3月31日”,针对英国和北爱尔兰的房产。

 

 

英国BBC在解读新政时指出,这意味着只要交易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印花税就可以减免,而在2020年7月8日完成购房的买家就不能享受减免。

 

那些购买第二套住房和购买出租的人也将受益,但仍需支付3%的额外印花税。

BBC还测算,九个月的印花税假期将使英国财政部少收入约38亿英镑。

 

此前,英国所有主要媒体都透露,“印花税假期”将在秋季预算书出台后实施,这立即招致了业界的批评。这一次,许多买家都在观望,在实施前并没有进入楼市,这在近几个月对楼市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苏纳克今天再次保证:“这个政策变动将立即生效。这是我们的方案。”根据苏纳克的介绍,在“印花税假期”实施后,英国买家支付的印花税减少了4500英镑。据他估计,90%的买家不用在今年印花税上交一分钱!

 

他表示这一举措最大的作用就是重建买家信心,“不确定情绪弥漫市场,这是一个我们需要它重新振作的市场”。


亮点二:工作保留奖励


苏纳克表示,“就业保留计划”不能无限期延期下去,他将用针对企业主的“工作保留奖励”(job retention bonus),鼓励企业重新聘用之前“休假”的员工。

 

尽管反对党和外界都认为应该再次推迟就业保留计划,但苏纳克在一开始就明确表示:“虽然‘休假’制度是数百万人的生命线,但在10月底之后,‘休假’制度将完成它的任务并消亡。他说这个计划一直在延长。“人们休假的时间越长,他们的技能就越会在两个月内生疏,而且找新工作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政府不应该给人们“错误的希望”,让他们被困在一个仅仅因为政府支持而存在的职业中。

 

因此,“休假制度将继续支持企业和民众,直到10月底,但将以灵活和渐进的方式退出舞台。”取而代之,是一个名为“工作保留奖励”的计划。在“休假”方案结束后,企业当然可以决定是否继续雇用之前休过“假期”的员工。然而,苏纳克表示,如果企业重新雇用一名参与“休假”计划的员工,到明年1月,企业至少将获得1000英镑,根据雇员人数,这一数字将倍增。

 

当然,苏纳克希望杜绝这笔巨款走“形式主义”的企业,因此雇主必须确保这些员工从11月到1月的月薪至少为520英镑。

 

苏纳克说,英国政府已经为这项计划准备了90亿英镑,条件是参加就业保留计划的所有900万英国人都有工作。

 

“我们对企业的信息是明确的:如果你挺你的员工,我们就会挺你”,苏纳克表示。 

 


亮点三:对年轻人的支持


“英国不能失去一代人。”苏纳克警告说,如果政府无所作为,英国的年轻人将面临长期失业的困境。今年有70万英国年轻人离开学校,开始入职场。25岁以下的人比其他年龄的人更有可能进入因疫情而萧条的行业。

 

为此,苏纳克提出了一揽子计划,以改善年轻人的就业,特别是毕业生和16-24岁刚毕业的年轻人。

 

这项计划被称为“启动计划”(kickstart scheme),英国政府已经投入20亿英镑资助愿意雇佣年轻人的企业。如果每个企业雇佣16-24岁的年轻人当学徒,可以得到2000英镑;如果雇用25岁以上的人当学徒,企业将得到1500英镑英镑英镑。这个计划将持续六个月。

 

这些工作必须是“不错的工作”,而且必须是第一次被雇用。“至少每周工作25小时,支付最低工资”。

 

这个计划,顾名思义,会给年轻人一个“启动”的计划,这样他们就可以在职场中站稳脚跟,再图发展。

 

另外,英国政府也关注到了长期失业者,将会加强投放资源到就业指导中心,还会投入10亿英镑帮助那些长期领统一福利救济金的人。

 

 


亮点四:拯救休闲产业和旅游业


休闲产业和旅游业与人们的消费息息相关,具有促进生产、就业等功能。这个产业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和雇用大量员工的大企业。自新冠爆发以来,由于禁令和社交安全距离,这些企业一下子在突然之间陷入深渊。

 

苏纳克誓言要让这两个产业“再次活跃起来”,并确保英国人能够“安全地享受夏日。”

 

他振兴休闲产业和旅游业的第一步是削减增值税。

 

“目前,休闲产业和旅游业的增值税为20%。我决定在未来6个月内,直至1月12日,食品、住宿及观光行业的增值税将由20%减至5%。”

 

苏纳克称其为“40亿英镑的催化剂”,旨在保护240万个就业岗位。

 

他列举了受益行业:餐馆、外卖、小吃店、咖啡馆、酒吧、酒店住宿部、“过夜和早餐”服务、露营地、房车营地、电影院、主题公园和动物园等景点。

 

第二招,苏纳克称之为“这个国家前所未有的举动”——,这是一个名为“在外用餐救经济(Eat Out to Help Out)的计划”。

 

苏纳克说:“整个8月份,从周一到周三在参与计划的餐厅用餐的人都可以享受50%的折扣(最多10英镑的优惠),包括儿童。”。

 

企业必须首先注册参与该计划,相关网站将会发布,他补充道。根据这一计划,8月份每周,相关企业可以要求政府返还,资金将在5天内注入企业的银行账户。其他夏季预算书的内容包括:

新环保政策,每个家庭最多可获得5000-10000英镑的节能改造补贴,旨在提高65万个家庭的能源效率,每年为家庭节省300英镑的账单,支持14万个工作岗位;

 

将有10亿英镑的资金用于提高公共建筑的能源效率;

 

苏纳克强调,政府将斥资30亿英镑用于住房和公共建筑的节能脱碳,因为 “绿色复苏的核心是对环境的关注”。

 

 

相关文章:

环球联线 | 英国楼市 如何在逆市创下十年涨幅之最

趋势分析 | 国际资本为何纷纷看好伦敦市场?